English

作家近况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祝勇:重新解读沈从文

为纪念沈从文诞辰100周年,作为时事出版社的编辑,祝勇已经开始着手准备,同时他也想写一本与沈从文有关的书,不是传记,而是以散文的笔法,凭心性去写,他想写得大气而深刻,而不是走马观花,浅尝辄止。祝勇刚从沈从文老家湘西凤凰县回来,实地感受了一下,将书斋阅读与大地阅读相结合。祝勇自己还拍了很多照片,并且可能要重返湘西。祝勇对湘西的历史文化重新解读,已写了几万字,发表过《温柔里的坚硬》。祝勇说,沈从文一向给人阴柔的印象,但当重读他的小说,发现他内心其实有很原则性的东西。祝勇过去写读书类的东西比较多,尤其侧重对20世纪知识分子心灵史的研究。这次将通过对沈从文的重新解读在写法上有所改变,因为如果一种风格写一辈子是不行的。

韩石山:主编《山西文学》

韩石山正在校对《徐志摩传》。他从今年开始做《山西文学》的主编,没再写大的长篇。44万字的《徐志摩传》是他很重要的一部著作,因为他不会再写这样篇幅和这样费劲的书,他写这部书整整用了四年时间。这本书的史料挖掘非常丰富,有许多一向不为人知。比如陆小曼与徐志摩在上海时曾与《福尔摩斯》小报打了场官司;徐志摩的硕士论文一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收藏,现在韩石山通过一个在美国讲学的朋友将论文复印回来。让韩石山最满意的是这部书采用中国史书纪传体写法,没落俗套。书分三卷:家庭、本传和郊游。附录里有著述年表。陈旧而新颖的一种写法,几乎没人用这种写法写过现代人传记。这部书大约年底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。

陈染:一直在搬家、装修房子

前三个月一直在搬家、装修房子,现在家里布置得比较温馨,陈染感到很满意,心里安静下来,马上就要进入写作和工作状态。年底开始着手进行《陈染文集》的重新出版,找一家发行量不错的出版社争取在明年重新出版6卷本的文集。文集会保留原来的风格,争取给读者一个满意的版本。文集整理完后,她还计划在明年出一个长篇,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